歡迎來到雞屁股先生與阿P的世界!

你可以按上面的「關於」網頁來認識我們,另外,你也可以從右方文章分類來讀我們的故事:
- 我們結婚去紀錄著從雞屁股先生求婚、我們一起選婚戒到結婚的經過!
- 來去夏威夷系列記錄著我們去夏威夷度蜜月的行程計畫與遊記!
- 婚姻關係是阿P偶爾有感而發的心情日記與婚姻好文分享...
- 阿P上菜則是記錄著阿P的廚房實驗(雞屁股先生是滿足幸福的白老鼠!)

2011年1月25日

[阿P上菜] 減糖核桃肉桂捲

熱騰騰剛出爐喔!

自從去年感恩節買了Cuisinart食物處理機後(開箱文在此),就一直很想使用它的揉麵團(dough)功能。上周末趁考完試趕快動手,一堆食譜東看西看,決定既然是第一次用食物處理機做,還是就乖乖照隨機附贈的食譜來做做看好了! 於是我便照著"Pecan Sticky Bun"的基本食譜做麵糰(原食譜在此),裡面的料因為我跟雞屁股先生都不愛甜食,加上家裡只有核桃(walnut),所以就順而變成了減糖核桃肉桂捲了... (總量也減半)


阿P的減糖核桃肉桂捲
(8-9個中型捲)

甜麵糰

  1. 1 包         Active Dry Yeast
  2. 8 小匙     溫水 (105-115F/46C左右)
  3. 2.5 杯      麵粉 (all purpose unbleached)
  4. 1/4 杯      無鹽奶油(半條),切成小塊
  5. 8 小匙     白糖
  6. 1/2 小匙  食鹽
  7. 1/3 杯      牛奶(無脂/低脂)
  8. 1 顆         蛋

第一個步驟就是阿P手工從來沒挑戰成功的「麵糰」! 這步驟其實很簡單,就材料量好丟進食物處理機攪拌而已,但因為阿P失敗多次怕到了,整個人緊張兮兮,中間雞屁股先生好心想幫忙還被我兇了一下,好可憐...

將材料(1)與(2)及半小匙糖混勻,在溫暖處靜置五分鐘後將材料(7)與(8)混入打均(蛋我就直接打進去了一起打了)。在等待五分鐘的同時,將材料(3), (4), (6)及剩下的7.5小匙糖放到配置麵糰刀片(dough blade)的食物處理機中,使用麵糰("dough")功能,攪拌20秒。待液類材料準備好後,開機至麵團功能,邊攪拌邊將液體從小洞口慢慢倒入。這部分需花一點時間,但最終麵糰的形狀會出現,杯邊也變成乾淨沒有麵粉狀,在攪拌45秒後關機。將麵糰放到保鮮袋中密閉放置在室內溫暖處,發1-1.5個小時至兩倍大。(我家大概24度,發了1.5小時我還覺得有點少,可能不夠溫暖吧!)

發了! 發了! 我可愛的麵糰!

等待甜麵糰發酵時,準備:


內餡(阿P減糖版本)

  1. 1/2 杯     核桃 (用食物處理機打成粗粒)
  2. 1/8 杯     白糖
  3. 1/6 杯     黑糖 (brown sugar, 記得要壓緊後量)
  4. 1/2 小匙 肉桂粉
  5. 1 大匙    無鹽奶油

 將材料(2), (3), (4) 混合備用。等麵糰發好後,從袋中用沾有麵粉的手拿出置於灑粉的料理檯上,用手將麵團搥平,靜置5-10分鐘。將麵團整理成方形後,用擀麵棍擀開成9吋(23公分)方形。

在麵糰上抹上奶油,灑上所有內餡配料。(其實你要加什麼都可以,原食譜是加胡桃,不過我家一堆好事多買的核桃,所以不管什麼nuts我都是給他加核桃...)

像捲壽司一樣,從一端開始緊緊捲起,最後開口處捏緊封口。

用一把利刀沾粉,將捲平分成8-9份。我用的是8x11吋的長方型烤盤,所以分成八分,每排四個共兩排。若用8x8或9x9吋正方型烤盤的話就可分成九份,每排三個共三排。

將切口處朝上,排在烤盤中用有沾油的保鮮膜包好,再讓麵糰在溫暖處醒40分鐘,麵團會繼續長大喔! 將烤箱愈熱至 375F (190C),麵團醒好後置入烤箱烤30分鐘或至表面呈褐色出爐。

想當然雞屁股先生當然是說「寶貝,好好吃喲!!!」,這當早餐或甜點吃都很適合,不會太甜,又有飽足感,不過我自己當然是覺得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啦! 像我第一次發酵應該要發久一點,不過趕時間就算了。再者,我們因為趁烤的時候跑出去散步,有點烤太久太乾了,不過也因此發覺要加熱吃時,可以用濕紙巾包著去微波20-30秒,就會變濕潤黏牙喔!

這次成果不錯,下次再繼續努力啦!


延伸閱讀:

0 回應:

張貼留言

請留言給阿P和雞屁股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