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雞屁股先生與阿P的世界!

你可以按上面的「關於」網頁來認識我們,另外,你也可以從右方文章分類來讀我們的故事:
- 我們結婚去紀錄著從雞屁股先生求婚、我們一起選婚戒到結婚的經過!
- 來去夏威夷系列記錄著我們去夏威夷度蜜月的行程計畫與遊記!
- 婚姻關係是阿P偶爾有感而發的心情日記與婚姻好文分享...
- 阿P上菜則是記錄著阿P的廚房實驗(雞屁股先生是滿足幸福的白老鼠!)

2011年4月9日

美國求婚與訂婚習俗

婚前半年,朋友幫我們舉辦以夏威夷為主題的訂婚派對,
邀請我們在美國的朋友參加。
在美國,男朋友求婚、女朋友說完"Yes"後,兩人便算是訂婚(engaged)了! 立刻便可以未婚夫(fiancé)、未婚妻(fiancée)相稱,並不像台灣訂婚有儀式宴客,所以當然也就沒什麼訂婚宴。不過朋友們在婚禮前幾個月常會辦所謂的「訂婚派對」(engagement party),有些規定只有女生可以參加(bridal shower),有些是男女皆可。去參加派對就是玩些考驗準新人默契的遊戲,還有重頭戲就是開每個朋友帶去的禮物。禮物呢則是未婚夫妻事先去網上或店裡選擇一些他們新家會用到的用品,蒐集登錄在某家店裡(所謂的"wedding registry"),去參加派對或婚禮的朋友從其中挑選自己喜歡的禮物送他們。如此一來,你送的一定是他們想要的,不會有奇怪的驚喜。近年來又流行所謂「蜜月registry」,請婚宴來賓贊助他們的蜜月旅行,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至於求婚本身,感覺只有少數是男友自個兒看好訂婚戒指(engagement ring),大部分是一起去看好(或看得差不多)後,男生自己偷偷去買。一般來說訂婚戒指一定有個主鑽,近年來珠寶商老是愛說訂婚戒指應該是男生月薪的三倍,至於是否真的是得這樣? 那就見仁見智,也考驗看男生是否真正認識他想要娶的女生啦!

接著男友計畫求婚過程,有些會請些朋友配合幫忙演出。(女友通常都知道男友某時某地會求婚但詳情不清楚。) 一般來說很多男友會先去跟女有的父親聊聊(台灣所謂提親),得到允許和祝福才求婚。

雞屁股先生使用紅玫瑰成功求婚!
再來就是求婚囉... 電影裡看的單膝下跪,在實際生活中也是很好用的。有些人覺得一定要下跪,但這還是看情況啦! 雞屁股先生在車裡求婚,我們有朋友是在小船上求婚,兩人要下跪都有點困難。但我前室友(女生)就覺得一定要下跪,要求她未婚夫下跪了在求婚一次! 至於求婚內文,一般來說就是講點感性的話(雞屁股先生以簡明扼要取勝,完全就是他的風格!),獻上鮮花,拿出戒指,問重要的問題... "Will you marry me?"

女生答"Yes!"後,左手無名指戴上訂婚戒後,兩人就算訂婚啦! 這訂婚沒有法律效力,也不乏答應後才發覺不適合便分手的未婚夫妻。一般來說,訂婚後兩人(通常是女生比較認真)便開始讓朋友知道消息、準備禮物 registry、找伴郎伴娘、教堂、牧師、婚宴場地、菜單、桌巾等零碎的事。女生需決定的有白紗(美國婚禮一套白紗穿到底,而且男生在婚前不能看到)、婚禮主題顏色(場地及伴娘)、捧花等。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自己的訂婚派對要參加,有些人還要邊找房子、佈置新居,所以也難怪訂婚時期真是很好的訓練磨合時期。

我前室友在"bridal shower"收到許多禮物... 她的小姪女想要幫忙拆禮物!
下次再聊美國結婚習俗吧!


延伸閱讀:

0 回應:

張貼留言

請留言給阿P和雞屁股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