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雞屁股先生與阿P的世界!

你可以按上面的「關於」網頁來認識我們,另外,你也可以從右方文章分類來讀我們的故事:
- 我們結婚去紀錄著從雞屁股先生求婚、我們一起選婚戒到結婚的經過!
- 來去夏威夷系列記錄著我們去夏威夷度蜜月的行程計畫與遊記!
- 婚姻關係是阿P偶爾有感而發的心情日記與婚姻好文分享...
- 阿P上菜則是記錄著阿P的廚房實驗(雞屁股先生是滿足幸福的白老鼠!)

2011年1月11日

[阿P上菜] 脆皮烤鴨


兩年前第一次跟雞屁股先生回台灣過聖誕,也是雙方父母第一次正式見面。其中一次聚會,我們就是去吃超級難訂位的宋廚(P媽太強了啦!),也燃起了我想挑戰烤鴨的慾望。

前年感恩節家家戶戶都在烤火雞的時候,我就硬是給他來個烤鴨。不過生平第一次做烤鴨,光解凍就弄得我七葷八素(美國超市裡賣的鴨都是冷凍的)。我以為肉摸起來軟軟所以應該都解凍好了,沒想到內臟跟鴨脖都塞在腹腔中,跟本還是一大陀冰,於是就這樣一個人(那時還沒結婚)跟一隻鴨奮戰到半夜三點,還被噴了一臉鴨子汁... 不過辛苦那麼久,隔天我們倆總算是有烤鴨配南瓜派來慶祝感恩節。

這回有經驗聰明些了,兩天前就把鴨子拿出來解凍,又有雞屁股先生幫忙,意外少很多。我兩次烤鴨都是參考愛在廚房的北京烤鴨食譜跟 The Hungry Mouse "The Best Way to Roast a Duck (Hello, Crispy Skin!)" 食譜綜合而成,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烤鴨最大的問題就是鴨很肥,沒處理好的話,肥滋滋的對身體不好不說,皮也不會脆。於是我綜合兩個食譜的做法,既將皮吹鼓放乾,也將鴨最上層表皮割破好讓油水在烘烤時容易流出。不過說到這個將皮吹鼓,不知道是因為我肺活量不夠還是怎樣,總是吹不太起來。上次半夜在那對那隻鴨人工呼吸時,已經神智不清的我,忘了「有進有出」這個大道裡,於是將氣吹進去以後一放開嘴巴... 噗吱,就被鴨兒反攻噴了一臉鴨子汁... 所以請大家小心呀!

阿P烤鴨做法
(愛在廚房網站有更詳細的做法跟圖片,以下只點出我做法不同處供參考)



脆皮水
3大匙 麥芽糖 (我用3 大匙蜂蜜+1 大匙brown sugar代替)
2大匙 米酒
1大匙 白醋
25cc.  水


調味料
4大匙 甜麵醬
2小匙 白糖
依個人喜好加水稀釋(我加一大匙)





  1. 將鴨子解凍後洗淨,太肥的地方可以剪掉。將吹管一端插進皮與肉之間(可用刀先切一個小洞),用力吹氣將鴨皮鼓起。除此之外,我還學The Hungry Mouse的做法,在鴨皮上輕輕割破幫助油水流出。
  2. 將鴨子立在水槽中(可用水杯倒蓋讓鴨子坐在上面),用滾水淋鴨身,淋2-3次。
  3. 將鴨子移到容器中間,調勻脆皮水後,均勻淋在鴨子身上,重複3-4次(從容器裡舀起滴下的脆皮水反覆使用),直到每個地方都有淋到。
  4. 將吸管剪成小段,架在兩隻翅膀下方,撐起鴨翅。將整隻鴨放在陰涼處風乾約5-6小時。(我只有風乾3小時,但室內有開暖氣。)
  5. 將烤箱預熱至180C/350F,把鴨子放在烤架(roasting rack)上,底下烤盤中放些水,滴下的油才不會燒焦。
  6. 我的鴨大概5磅,單面烤45分鐘到1個小時後,肉內部溫度達165F便可出爐。(我第一次是根據The Hungry Mouse的做法,但需時4小時。)
  7. 烤鴨出爐前一小時開始做荷葉餅(請參考愛在廚房的荷葉餅食譜,唯一的不同是我們沒有將兩片撕開來吃),做調味料,切蔥... 待烤鴨出爐就可以上菜啦!


我們家的蔥剛好用完了,偏偏外頭好冷,我沒辦法說服雞屁股先生去幫我買蔥,於是靈機一動,我們就拿家裡自己種的香菜(cilantro)來配,也好香呢!


延伸閱讀:

2 回應:

匿名 提到...

太強了!!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烤鴨說...
看起來好好吃喔~

匿名 提到...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連荷葉餅都自己作,只會去外面買的我,看了好汗顏啊~!有機會也要來作作看^^

張貼留言

請留言給阿P和雞屁股先生!